以前对于削峰有一点的想法,也想过自己去实现一个队列功能,但一直没有使用场景,就优先去学使用其他技术了。
我现在的公司使用到了队列方式下单等很多处理,队列框架是使用RabbitMQ,趁有时间,记录下使用的过程。

非常感谢大佬 随★风 的 Windows下RabbitMQ安装及配置,过程中基本参考大佬的教程。
额外附上 Ethan__Wang 的 RabbitMQ介绍和说明

使用说明:我这边为了方便和场景原因,我使用的是win版本的RM和.Net上的使用


####1.安装前置 Erl
1.1该前置我是直接安装的,没有尝试过不安装、配置erl会出现什么情况,后续有机会再补上。
ERL官网下载:Erlang
1.2设置erl的环境变量
开打终端,输入erl,能启动即可
image.png

2.安装RabbitMQ

RabbitMQ官网下载地址:RabbitMQ Download
安装很简单,这里不详细说明了
在win平台下,安装完后,系统服务会新增一个名为 'RabbitMQ' 的服务,基本服务器在开启的时候,server就会开启。

####3.安装插件
3.1进入RM目录的sbin中,执行一下命令

./rabbitmq-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

image.png
3.2执行完上面的命令后,我们再看下服务状态

./rabbitmqctl status

image.png
状态信息很多,但最初我们只关心web端口的状态,只要开启的状态,我们可以通过
http://localhost:15672/
来访问本地的RM后台了。
初始的账号密码均为guest

image.png

Q.E.D.


随意游世